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喜悦家园

喜悦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注 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用微信登录

搜索
查看: 171|回复: 0

[刘素云老师] 2019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 第33集(完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4-26 16:15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衣袂飘飞 于 2019-4-28 08:31 编辑

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 第33集

承传佛法 守护大经
刘老师 讲于2019年3月10日



尊敬的各位同修:大家好!阿弥陀佛!

这节课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“承传佛法,守护大经”。这是第十个专题,也是最后一个专题。
下面我们先来解释一下这个题目。
“承”是在下面接着的意思。承担、承接、继续。
“传”转授推广之意。
“佛”指释迦牟尼佛。
“法”指释迦牟尼佛的法。
“承传佛法”就是把释迦牟尼的法接过来、传下去。
“守”是守卫、看守、遵守。
“护”是保卫、护卫、护持、保护。
“大经”指《无量寿经》。
“守护大经”就是护持、保护《无量寿经》。
把《无量寿经》承接过来,护持好、传递下去。这就是这个经题的含义。
《无量寿经》第四十六品是“付嘱流通”。就像一个家庭一样,老人临过世之前给子孙留下遗嘱,非常重要!佛讲《无量寿经》将要圆满了,对所有的菩萨、所有发愿受持修学这个法门的弟子,殷勤嘱咐。
经曰:“佛告弥勒。诸佛如来无上之法。十力无畏。无碍无著。甚深之法。及波罗蜜等菩萨之法。”
释迦牟尼佛在这里,对念佛往生成佛的法门做了三番赞叹:
第一番赞叹,这一部经,持名念佛,究竟是什么样的法门?这不是释迦牟尼佛一个人的法,也不是阿弥陀佛一个人的法,而是“诸佛如来无上之法”。
善导大师说“如来所以兴出世,唯说弥陀本愿海。”大师没有夸大,这句话在这段经文中找到了根据,的确是诸佛如来无上之法,所以是诸佛如来教化众生的第一法门。
这是世尊对念佛法门的第一番赞叹。
第二番赞叹,“十力无畏。无碍无著。甚深之法。”
“十力无畏。无碍无著”是什么法?祖师大德判教称之为“一乘法”。
大家知道,在我国,一乘经典只有两部,一部是《华严经》,一部是《法华经》,还有《梵网经》中的一品。只有《华严》和《法华》才能担得起“十力无畏。无碍无著”。
《无量寿经》是一乘圆满大法。
黄念祖老居士在《注解》里引用古来祖师的看法,说《华严》《法华》都只是《无量寿经》的导引而已。
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,《无量寿经》是《华严》中的《华严》,一乘中的一乘。这一部经,这一个法门,在整个佛法里的地位之高,能有几个人认识清楚?!正如夏莲居老居士所说的“万亿人中一二知”,清清楚楚认识这个事情的人,真的是不多。
第三番赞叹,“及波罗蜜等菩萨之法”。
这是大乘法,是一乘中的一乘,是大乘中的大乘。
世尊对《无量寿经》的三番赞叹,可以说是赞叹到了“登峰造极”。
依此经方法修学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呢!
如果将《无量寿经》从头到尾念一遍,即是诸佛如来为你灌顶一次。你自己不知道,这种加持是冥冥中的加持,冥冥中佛在为你加持,你自己没有感觉。等到哪一天你有感觉的时候,那就是感应道交,法喜充满。
这三番赞叹,真正不可思议,赞叹到极处。
见闻若是不相信,就如前面所讲的,“从恶道中来”。你不能让他勉强地相信,他是从恶道中来的,恶习气太重、太深,他不能接受,我们真的要用怜悯心、同情心来看待他,没有办法帮助他。我们自己也要特别留意,看看自己是不是从恶道中来的。
我们去年复讲《无量寿经》和今年的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,大家听了都生欢喜心。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
这是一切诸佛如来加持道场,加持讲法的人,加持听法的人,一切诸佛如来“光明注照”。每个人都会感受得到。一堂课听完,还意犹未尽,尚有余味。
这部经,这个法门真的是不可思议。我在这里跟大家说的都是真话,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切身的真实感受。
同修们知道吗?当我们读诵经典的时候,当我们持名念佛的时候,就是十方世界一切诸佛如来佛光注照、威神加持之时!
你要是真正知道了这个事实,我相信,你时时刻刻都会想着念佛,接受佛的加持,你的感觉会越来越明显。
最初可能是感觉不那么明显,到后来真的是常常感觉到。这是什么?
这是诸佛如来与我同在!
说一点我自己的感受。
记得大约是七八年前,我去香港见师父,我向师父请教了一个问题。
我问师父:为什么我知道的事情,别人不知道?
师父告诉我:因为你心清净,信号灵敏。
后来我就常打一个比方,跟同修们说,我说我的电视是高清电视,信号灵敏,接收器信号灵敏。
另外,我拨台准确,一拨就是阿弥陀佛那个台。
记得那一次,我还从师父那里得到了一个新名词,这是过去我没听说过的,叫做“至诚感通”。我理解师父说的这个至诚感通,可能就是我说的心诚则灵吧。关于至诚感通,这些年我是有真实体会的。
大家都知道,我这个人思想单纯,我不会想事情,也不会刻意地去追求什么。但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,有的人不尽理解。我觉得这个一点儿不奇怪,别说人家别人不理解,就连我自己也不理解,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举一个早一点的例子。
大概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。我一说上个世纪,可能同修们都笑了,太遥远了,其实不是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,我的一个好朋友儿子大学毕业。
然后我这个好朋友有一天到我家来,跟我说:哥们儿,你给看看,我儿子大学毕业,能不能找到工作?能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?
当时我就跟她说:你净瞎胡扯,我怎么能知道你儿子能不能找着工作,找个什么样的工作呢?
她说:我是认真地跟你说,这几天我很着急。
我说:我真的不知道,我也不会看。
我就跟她说,我说:你是研究《易经》的,我听说有时候你还给别人看点事儿。你给别人都能看明白,你自己儿子的事,你不能看得更明白吗?
她跟我说,她说:不行,我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儿,儿子这个事必须你来给我看。
我说:你这不是难为我嘛?我不会看呐。我说实在不行,你教我我怎么看。
这时候呢,正好是我请观音菩萨时间不长,我俩就站在那个观音菩萨面对面。
她跟我说:要不你就问问观音菩萨吧。
我一想也只好这样了,我只能用这个方法去应付她一下吧,我真的不会看呐,这是事实。不是我会看,我不给她看。然后我俩并排对着观音菩萨站着。我就心里这么想的,我没有说出来。
我说:观音菩萨,她儿子大学要毕业了,毕业以后能不能找着工作?能找个什么样的工作?
真是神奇!我都纳闷儿,怎么回事呢?立刻就给我一个答案,就一瞬间,那么一晃吧:
北京高级科研机构。
我当时用我胳膊肘捅咕捅咕我那好朋友,我说:哎,哥们,北京高级科研机构。
她哈哈笑了说:哥们儿,你给我吃宽心丸呢?
我说:你不是让我看吗?你不让我问观音菩萨吗?观音菩萨就告诉,北京高级科研机构。
接着她又问了一句:那我得花多少钱呢?
我当时顺口就说了:三千元钱。
她又一次哈哈大笑。
她说:哥们儿,开玩笑吧?如果真的是这样,别说三千元钱,就是三万元钱我也认了。
我说:那我不知道。
这个事呢,实际我俩都把它当成一个笑话了,根本就没把它放在心上。你说这能是真事吗?
但是过了不到一个月,我记着将近一个月,差那么一两天吧,有一天,我这个好朋友给我打电话说:素云你真说对了,真是北京高级科研机构。
我说:那是个什么机构啊?
她告诉我:是航天部的某某单位。
我一听,可能这个单位真的是高级科研机构。
我接着问,我说:那你花多少钱呢?
她说:你不说三千吗?我就花了三千。
听到她的这个话呀,我真的发懵。怎么回事呢?叫我蒙上了,谁告诉我的呢?因为我只是那天问了观音菩萨呀,我想那就是观音菩萨告诉我的呗。
然后我好朋友就追问我:哎,我说哥们儿,你怎么知道的?怎么说得那么确切?
我说:你问我,我问谁呀,我现在还糊涂着呢。
我说:那只有是观音菩萨告诉的了,因为你让我问的观音菩萨嘛。
所以你说这个事是不是神奇?但是那又是我亲身经历的,这个不是编造出来的故事。
我那个好朋友啊,一,人家研究《易经》,二,人家是多年教高三毕业班物理的把关老师。就是这么一个好朋友。她现在本人还健在,你们要是不信,可以去问问她,有没有这个事,是不是真事,可以验证。这是一个例子吧。
还好,后面我还得补充两句,不是说花了三千元钱吗?
我当时问她,我说:你这三千元钱你给谁了?
她告诉我,她说:给来接人的那个处长了。
她都告诉我那处长的姓名了,我在这儿不能说。
可是当孩子去单位报到以后,人家这个处长把这三千元钱就给孩子退回来了。告诉孩子说,那个时候我要不收,你妈妈不放心。现在已经落地了,你妈可以放心了,我不能收你这个钱。所以,这个孩子确实到了北京高级科研机构,一分钱也没花。
所以这个事呢,如果说大家听了觉得新奇,我自己也觉得新奇。你到现在问我,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。我只是知道,我是问了观音菩萨。
再给大家举一个近一点儿的,大家都熟悉的例子,就是关于我姐姐往生的例子。
关于姐姐往生的前前后后,就是现在看,随便哪一个环节,都是神通。如果离开了神通,哪一个环节你都没有办法解释。
如果说用神通,还有的人不能接受,那我们就用感通好不好?咱们变换个方式来说。
宇宙的浩渺无穷,我们对它的了解,可能是沧海一粟都不如。
今天听来可能像神话故事,将来可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。
我们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,不要像井底之蛙,只看见井口那么大一片天。当它跳出井口之后,才蓦然发现,哇,原来天是那样的大!
下面举几个具体的例子,来说说神通也好、感通也好。你当神通听,好;你当感通听,也好;你当神话故事听,还好。怎么听都好。
第一个,说说关于姐姐往生的日期。
从我自己来说,我是两次接到姐姐往生的消息。
第一次,2012年11月8日,早晨我在佛堂磕头。6点15分,得到这样一段话:你的姐姐并非凡人,她是菩萨来度众生的,她就要圆满了,往生时间在一个月之内。不用助念,自在往生,一切由佛菩萨安排。我想,这可能是第一次给我的时间,是个大概的时间吧,不是准确的日期。
第二次,2012年11月15日,还是早晨磕头的时候,得到了一串数字,我给它起个名叫密码,这串数字就是:2012 11 21 12。我当时自己解读,这串密码,是我姐姐往生的具体时间,是2012年11月21日中午12点。
这件事情我跟任何人都没有说过,包括我姐姐在内。我是在姐姐往生前的两个小时,把这串密码拿给我姐姐看的。当时我姐姐拿过去一看,就笑了,说“哎呀,这啥密码呀,大家都知道了。”听了她的话,我很惊讶,因为我谁都没跟谁说,怎么大家都知道了呢?但是我马上悟到,我姐姐知道的日期,和我这个是一致的,只是我俩从来没有交流过。她知道的日子我不知道,她没跟我说;我知道的日子她不知道,我也没跟她说过。就是在她往生前的两个小时,我才把这个密码给她看的。
后来我想想,姐姐说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了,这个大家是指谁呢?这是我想的,因为姐姐走了,没法考证了。我想说不定是说虚空法界吧。不过从姐姐这句话里,我可以知道,断定我俩知道的时间是一致的。
第二个,关于姐姐往生的障碍。
姐姐往生之前,她自己知道有障碍,而且障碍很大。她把这件事情跟我说了,但是没有说究竟是什么障碍,谁来障碍。在我姐姐跟我说之前,我也知道这个消息,知道姐姐往生有障碍,障碍很大。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障碍,是谁来障碍。但是告诉我几层意思,我跟大家说说。
第一层意思,告诉我姐姐往生有障碍,而且障碍很大。
第二层意思,掀不起大浪,翻不了船,韦驮菩萨亲自护法。
这是告诉我的第二层意思,我理解是不是给我吃定心丸。
第三层意思,以静制动,退则是进。我理解,这是告诉我对治障碍的方法。
第四层意思,障碍是姐姐往生表法的重要内容。
你说,看到这一条,心里能没底吗?这是姐姐表法的重要内容,不可或缺。那我的心就定了呗。为什么有障碍呢?演戏,演给众生看的。那演戏是不是得需要演员呢?谁来当这个演员呢?我姐姐的几个孩子,我的孩子,这几个孩子就是表演障碍的演员,是我姐姐表法的重要助手。是不是这样?这是关于我姐姐往生的障碍。
第三,关于姐姐独特的度众生的方法。
因为姐姐往生倒计时那五天,说了几次,说我度众生的方法是独特式的。这个独特式是什么呢?
就是用偈颂的方式来度众生。
她最重要的、最突出的是什么呢?
她把往生前的事情,用偈颂的形式写出来,这个不奇怪。她把往生后的事情,也用偈颂的形式先把它写出来,这个就有点儿不思议了。
因为当时我姐姐跟我说:现在末法众生刚强难化呀,不好度啊!怎么办呢?换一个方法吧。我把我往生后的事情,我先把它写出来。等我走了以后,你们拿出来对照。如果兑现了,看你还信不信。你说这是不是大菩萨的大慈大悲?
说真的,当时姐姐把这个告诉我了,我真的是似信非信。我觉得你把生前的事写出来,你还能把往生后的事情写上来?我说,这个我没见过。但是我心里没说,我想那到时候看看吧,这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。
事实验证了。姐姐往生前的最后一个晚上,记录下来的五首偈颂,她零点记录下来的那首长达六十句的偈颂,用时48分钟,把一切真相都说明白了。
这是什么?真的是菩萨的大慈大悲。因为她往生之后,我看到的这五首偈颂,一一都兑现了,没有一条是落空的。菩萨说话没有妄语。这是一个例子,大家觉不觉得神奇。
再举一个例子,最近的。
2018年我复讲《无量寿经》,今年我讲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,写稿和上台演讲,真的用一个词来说:有如神助。
讲的过程是诸佛加持,瑞相频出,真的是佛光注照,一片祥和。我不想把这个事情做太多的渲染,说多了人家可能不信,说是不是你们编造的等等、等等,那样做就让大家造口业了。所以我简单地说这么两句,无论是我写稿的时候,还是我讲的时候,真的是佛光注照。
我上面举的几个例子,说的几件事情,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。
我要告诉大家的是,诸佛如来威神加持不可思议!佛光注照不可思议!这不以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,不是你说它有它就有,你说它没有它就没有,事实就是事实,我们要尊重事实,切记不可以自以为是,主观臆断。
接着往下说。
经曰:“非易可遇。能说法人。亦难开示。”
这里说的“非易可遇”,就是这部经不容易遇到。修净土法门,读《无量寿经》的同修们,可能会觉得这部经不难遇呀,我们不是都遇到了吗?
我这样跟同修们说吧,举一个例子。
现在全世界的人口是七十亿,信仰佛教的人口是七亿,大家想一想,在这七亿人中,有多少人选择修学净土念佛法门?在选学净土念佛法门的人中,又有多少人选择读诵《无量寿经》?在选择读《无量寿经》的人中,这几年又被风刮跑了多少?在我熟悉的人中,就有这样的实际例子。我非常熟悉的一个老大哥,是一名高级知识分子,学佛多年,不能不说他很虔诚,他读了四千多部《无量寿经》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突然放弃了《无量寿经》,不但是放弃了,而且开始批评、诽谤。我劝他,你可以不读《无量寿经》,但万万不可以诽谤《无量寿经》,但是他没有听我的劝告。他说他在《无量寿经》里,找出了一百多处毛病。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找出来的。在他临命终时痛苦万分,惨不忍睹。就我一个人去给他送往生,在医院里,我给他念了十二个小时的佛,磕了十二个小时的头,双腿膝盖、两个胳膊肘全都磕破了。就是这样,我尽心尽力地去做了,但是无济于事,身体是僵硬的,面相非常难看,呈现惊恐之相。
现在说到这儿,大家对“非易可遇”这句话是否有了一点认识和理解。
这句话,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说:
一是没有机会遇到《无量寿经》,甚至连《无量寿经》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。
二是遇到了《无量寿经》,但没有珍惜这百千万劫难遭遇的大好机缘,擦肩而过了。这是虽然遇到了,等于没遇到。
三是遇到了,不但不能接受,不但不能受持,还极尽批评、毁谤、排斥之能事,造下了无量无边的极重罪业。这是虽然遇到了,还不如不遇到。
看下面两句经文:
“能说法人。亦难开示。”
“能说法人”就是指讲经说法的法师、大德。
“亦难开示”就是说讲法的法师大德,讲其他的经容易,讲这部经不容易,因缘不成熟,这部经根本没有办法讲。
前面我说过的因缘成熟了,如果没有十方诸佛如来的威神加持,这部经也没有办法讲。所以说,讲的人要蒙诸佛如来的加持;听的人仍然要诸佛如来的威神加持;包括这个讲堂都要诸佛如来的威神加持。这样讲经才能圆满。
切记,切记,绝对不是讲经的人有能力,也不是业障深重的人都能听得到,都能听得清楚。听得明白,都是要得诸佛如来的威神加持。
当然,佛力加持也得有缘分,这个缘分就是“皆由前世曾作佛道”。过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,现在得到了因缘,三个条件具足了,就是《阿弥陀经》上所说的“不可以少善根。福德。因缘得生彼国”。
下两句经文:
“坚固深信。时亦难遭。”
诸佛如来度众生,第一法门难遭遇。
遇到这个法门之后,能遇到真正善知识开导,此事更难。
遇到了这个特殊的法门,也遇到了真正善知识的开导,你肯不肯坚定不移地相信,肯不肯真正发心老实修学,这是第三难。
这三大难关你要是一一突破了,恭喜你这一生能够圆成佛道了。
这是真正的了不起!这个成就不是别的,这是成佛。成菩萨、成阿罗汉都不算是最殊胜的成就。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即使是下下品往生,也是一生圆满成佛。这是一生成佛之法,真的不容易遇到,层层淘汰,显示法门无比殊胜。成就的人,诸佛护念,龙天拥护。
释迦牟尼佛在《无量寿经》这一会上,为我们宣说这一部畅佛本怀的大经,他所讲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实的。理论、方法、境界都说得恰到好处,不增不减,如理宣说,念佛成佛的法门是真正广大微妙的第一法门。
《无量寿经》是一部“一切诸佛之所称赞”的大经。诸佛怎么样称赞呢?
就像释迦牟尼佛一样,常常为大众宣说,这就是称赞,一切诸佛都为众生宣讲这部《无量寿经》,就是诸佛称赞,称赞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,称赞阿弥陀佛的自行化他,不可思议功德。讲经就是称赞。
释迦牟尼佛把这部《无量寿经》托付给与会的菩萨、阿罗汉、辟支佛,让他们来护持。
释迦牟尼佛讲的“付嘱汝等”,与会的是佛的三乘弟子,还有十方来的菩萨,我们在经文里第二品看到“贤护等十六正士”,这十六位都是等觉菩萨,除了“贤护”是我们娑婆世界的菩萨之外,其余的十五位都是他方世界来的菩萨,是他方世界菩萨的代表。
这个付嘱很了不起,不仅是世尊的所有三乘弟子,包括十方无量无边的诸佛菩萨,都接受释迦牟尼佛的付嘱,要为这部经作大守护。
在这里有一个重要问题,同修们一定要认识清楚,那就是释迦牟尼佛的付嘱和我们是什么关系?
可能有同修会说,刚才说的我都听明白了,那是释迦牟尼佛对与会的他的三乘弟子和十方世界的诸菩萨们说的,付嘱他们要守护这部大经,这和三千年后今天的我们没有什么关系。错!你的这个认识是错误的。为什么?
承传佛法要一代一代地承传下去!
守护大经要一代一代地守护下去!
是不能断代的。
我们的古圣先贤无量劫以来把佛法传到今天,无论如何不能让佛法在我们这里断掉!
我们是接班人,要把佛法承接过来传递下去!
要把《无量寿经》承接过来,传递下去!
所以世尊这个付嘱,不是和我们没有关系,而是关系密切。
就这个问题,谈几点个人的粗浅体会:
第一点体会:承传佛法就是承传《无量寿经》;守护大经就是守护《无量寿经》。
有人可能会说,你这个认识是不是太狭隘了?佛法、佛经浩如烟海,三藏十二部,你怎么说就承传一部《无量寿经》,守护一部《无量寿经》呢?你这么说有什么根据?
我的第一个依据,就是释迦牟尼佛对《无量寿经》的三番赞叹:
《无量寿经》是“诸佛如来无上之法”。
《无量寿经》是“十力无畏。无碍无着。甚深之法”。
《无量寿经》是“波罗蜜等菩萨之法”
我的第二个依据就是,《无量寿经》是畅佛本怀的一部经。
关于这个问题,我在第二个专题“无量寿经,畅佛本怀”已经阐述得比较清楚,在这里不再重复。
第二点体会:遇到《无量寿经》是我们多生多劫的缘分。
请同修们注意,我这里用了一个词“多生多劫”,不是“多生多世”,“多劫”没有一个具体数字,也可以说是无量劫又无量劫,你说这个缘该有多么殊胜,该有多么深。成佛的缘,真是百千万劫难遭遇到的极其殊胜的缘,让我们今生遇到了,你还不知道珍惜吗?机不可失,失不再来!
第三点体会:修学《无量寿经》是我们正确的选择。
选择修学哪个法门,受持哪部经典,这要依每个人的不同根性而定。法门平等,无有高下,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。
我从2000年开始选择了《无量寿经》,选择了净土念佛法门。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,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。
近二十年来,虽然一路走来坎坎坷坷,经历了风风雨雨,但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。
我依《无量寿经》修学,得到了佛法的真实利益。
佛法就是要帮助一切人破迷开悟,帮助一切人改善他的生活,给予他智慧,帮助他从烦恼、从充满种种压力的痛苦生活中解脱出来。过一种像佛菩萨那样充满大智慧的真实、幸福、美满的生活。
佛门的所谓“离苦得乐”,我们现在就得到了。
如果现前不能离苦得乐,而说来世或者是将来能够离苦得乐,这话没人相信。
佛法的真实受用就在眼前,这种真实受用我得到了。
第四点体会:弘传《无量寿经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释迦牟尼佛给我们留下的这部《无量寿经》,靠谁弘传?
靠我们佛门的四众弟子,无论是出家弟子还是在家弟子,都无一例外。
弘传《无量寿经》,是我们四众弟子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用什么方法来弘传?最简单、最直接、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把《无量寿经》介绍给一切有缘众生。
用什么方法介绍?讲经教学。
这个体会,在我复讲《无量寿经》和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之后更深刻了。
大家都知道,我在复讲《无量寿经》之前,从2010年开始,或更往前几年,大约是2006年前后,我和同修们交流的都是我的学佛心得体会。我没有正式讲哪一部经。这次复讲《无量寿经》是我第一次讲经。讲经的感受和心得交流的感受完全不同。无论是写讲稿还是上台讲经,那种佛力的加持是从来没有过的。
我不知道怎么说才能让同修们有所感受,什么奇妙啊,妙不可言哪,什么不可思议啊,我觉得都不足以表达我的真实感受。
今天我换一个词和大家说,这个词就是醍醐灌顶。我写讲稿的过程,讲经的过程,就是醍醐灌顶的过程。你们说我能不自在吗,我能不快乐吗?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,哪来的这么大的精神头儿,哪来的这么大的能量?醍醐灌顶啊!
七十集《无量寿经》讲圆满之后,反响之大出乎我的意料。
两种反响都存在,一种是赞叹,一种是排斥,都是好事。赞叹是对我的鼓励,我不会飘飘然。排斥是对我的警醒,切记不可盛气凌人。
我和同修们说的都是真话,你们喜欢七十集《无量寿经》,我也喜欢;你们在听,我也在听。真的是这样的。
去年的《无量寿经》讲完之后,我最起码是从头至尾看了三遍。这一次讲完专题讲座,我也是最起码我要从头至尾看三遍,或者更多一些,我自己也受教育。
我劝同修们,我给你们一个小建议,放下其他拉拉杂杂的东西,好好地听这70集《无量寿经》和这次讲的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。
记住我下面的两句话:谁听谁受益;谁听懂谁成就!
第五点体会:守护《无量寿经》是我们神圣的使命。
释迦牟尼佛把守护大经的重任付嘱给了他的接班人弥勒菩萨,弥勒菩萨欣然地接受了这个付嘱。
他要守护到什么时候呢?
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,弥勒菩萨下生成佛,他所弘扬的一定是这部《无量寿经》,并将继续守护这部大经,直至贤劫第六尊佛问世。
释迦牟尼佛把守护大经的重任付嘱给了他的三乘弟子、付嘱给了十方世界菩萨们,同时也付嘱给了我们这些受持大经的四众弟子。守护大经是我们共同的神圣使命。
我们怎样守护这部大经?提几条建议性意见,供大家参考。
第一,正确认识《无量寿经》在整个佛法中的重要地位。
末法时期无量无边的众生要靠这部经得度,佛慈悲到了极处,知道末法众生刚强难化,特开此“门余大道”。在八万四千法门之外,开启一个能够让众生一生成佛的法门。我们要感恩啊!了解了这个事实真相,真的会感动得流眼泪啊!
第二,正确选择《无量寿经》作为我们修学的经典,最好是唯一的修学经典,持久坚持,永不拐弯。
第三,正确选择修学的理念和修学的方法,并能够长久坚持。
正确的理念是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。
正确的方法是“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”。
这是祖祖相传传下来的、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方法。我们应该学习和效法。
第四,不忘责任和使命,勇于担当,续佛慧命,从我做起。宁舍生命,不舍《无量寿经》!
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十个专题到这里就讲圆满了。
感恩十方世界诸佛如来慈悲加持!
感恩龙天护法及诸护法善神慈悲护持!
感恩韦驮尊天菩萨慈悲护持!
感恩这一方的城隍、土地、山神、泉水龙王菩萨等诸护法善神的慈悲护持!
感恩道场的护法团队、网上辛勤工作的护法团队、冥冥中看不见的护法团队!
感恩所有关心我、爱护我、支持我、鼓励我的同修们!
感恩你们长时间不离不弃地陪伴和守护!深深地感恩你们!
我将用更好的为大众服务的实际行动,报佛恩、报师恩、报众生恩!
愿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、普贤菩萨十愿永远和我们同在!
最后供养大家一首偈颂:
百千万劫难遭遇

今生遇到真稀有

成佛机缘成熟了

恭喜你要作佛去

愿我们在西方极乐世界莲池海会见!
感恩大家!阿弥陀佛!

狮子吼净土专修网《无量寿经》专题讲座 第33集(完)



手机版|小黑屋|喜悦家园 ( 京ICP备12029068号   对不起,请原谅,谢谢你,我爱你。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GMT+8, 2019-5-20 06:50 , Processed in 0.087884 second(s), 2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